关于规范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倡议书

2024-02-28点击:10

尊敬的教职员工、同学们:

随着学校电动车数量日益增多,存在骑行不佩戴安全帽不规范充电和乱停乱放问题近期多地因不规范使用电动车引发了数起安全事故预防和遏制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护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向教职员工、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倡绿色出行,巩固绿色校园

提高环保低碳意识,巩固绿色校园创建成果倡导教职员工、同学们将出行和运动锻炼、强身健体结合起来,把绿色、环保、健康的出行习惯融入到校园日常生活中在校内尽量步行或骑自行车不提倡使用电动自行车,做到不在人员流动性强的区域骑行电动车。

二、提倡守法出行,维护法制校园

文明守法源于心,法治校园践于行。倡导教职员工、同学们不购买、不骑乘无牌无证、拼装及超标电动自行车。进入校园的电动车需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取得并按规定悬挂号牌(含临时信息牌)的车辆。校园内现有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的车辆,请车主尽早自行清理出校园。

三、提倡文明出行,彰显文明校园

校园是我家,美化靠大家。倡导教职员工、同学们在校园规定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有序停放;未设停放区域的,停放时要做到不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请不要在交通主干道、人行道、绿化地、操场、建筑物出入口、消防通道及其他规定的禁停区停放电动自行车。文明充电,有序充电,确保校园充电区域无乱停乱放,无妨碍安全交通行为充电结束后,请自觉驶离充电棚,不无故长期占用有限充电棚空间

四、提倡安全出行,守卫平安校园

生命至上,安全无价。倡导教职员工、同学们骑行电动自行车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避免逆向行驶、超速行驶、并排行驶、超载行驶;骑行中禁止嬉戏、接打手机等;倡导靠车行道右侧安全行驶、礼让行人行驶。

五、提倡安全充电,共建无灾校园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倡导教职员工、同学们安全规范使用充电桩充电。杜绝在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停放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杜绝乱拉、乱接电线或插座为电动车充电,创建无灾校园。严禁将电动车充电电池带入宿舍楼或教学楼内充电。

尊敬的教职员工、同学们,学校是我家,平安靠大家。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风貌和职责,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珍爱自己,尊重他人,做到绿色出行、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守法出行、规范用车。让我们一起对电动车乱停乱放和不安全充电的行为说No!希望大家能自觉遵守、互相监督,自觉养成安全文明好习惯,携手共同创建文明校园、安全校园、美丽校园。

 

 

安全保卫处  学生工作处  总务处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