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既具有现代烹饪理论知识,又能够从事烹调的具体制作,在酒店,宾馆,餐厅等单位担任一线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 基本知识要求
1)掌握中西餐烹饪理论及基本技术,熟练掌握230个中西菜肴的加工切配及烹调方法;熟练掌握40个中西点心的制作方法。

2)具备厨房管理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厨房管理具体环节,具备厨房设计和维护的知识。

3)掌握烹饪原材料营养卫生分析、合理配餐技能。

4)掌握计算机操作,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并能够运用计算机从事餐饮业烹饪管理工作。
5)英语的听说读写达到国家公共英语三级水平并取得证书,掌握本专业常用的英语词汇,能运用自如地向客人介绍菜品的原料、烹调方法,为客人服务。

6)毕业时要通过考核取得高级烹调师的职业资格证书。

7)毕业时要通过考核取得中级面点师的职业资格证书。

3. 应取得的证书

1)普通话等级证书二级乙等;

2)高职高专英语统考合格证;

3)高级烹调师的职业资格证书;

4)中级面点师的职业资格证书。

4.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大中型酒店、宾馆、餐厅的烹调技术与管理工作,大中型酒楼经营管理工作,配餐公司的营养与配餐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大中专、职高和技校相关专业的烹饪教育和培训工作。

5. 主干课程

烹调技术、烹调原料学、烹饪营养学、烹饪卫生学、西餐工艺、西餐概论、筵席设计、冷菜食品雕刻、切配技术、专业英语、面点工艺学、成本核算、饮食文化概论


二、中西面点专业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既具有现代烹饪理论知识,又能够从事中西面点品种的制作,在酒店,宾馆,中西餐厅中担任中式面点技术和西式面点技术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2. 基本知识要求
1)掌握中西餐烹饪理论及面点制作;

2)熟练掌握230个中西点心的制作方法及40个中西菜品的制作方法;

3)具备餐饮管理基本理论知识、熟悉中西餐厅管理、厨房管理具体环节,包括如何进行宴会设计、制定菜单等技能;

4)掌握烹饪原材料营养卫生分析、合理配餐技能;

5)掌握计算机操作,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并能够运用计算机从事餐饮业的有关工作;

6)英语的听说读写达到国家公共英语三级水平并取得证书,掌握本专业常用的英语词汇,能够阅读相关专业的英文材料,能运用自如地向客人介绍菜品的原料、烹调方法,为客人服务;

7)毕业时要通过考核取得高级面点师的职业资格证书;

8)毕业时要通过考核取得中级烹调师的职业资格证书。

3. 应取得的证书
1)普通话等级证书二级乙等;

2)高职高专英语统考合格证;

3)高级面点师的职业资格证书;

4)中级烹调师的职业资格证书。

4.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大中型酒店、宾馆的中式面点技术与管理、西式面点技术与管理工作,西餐厅中西面点技术工作,大中型酒楼经营管理工作,配餐公司的营养与配餐工作,也可从事大中专、职高和技校相关专业的教学和培训工作。

5. 主干课程
专业英语、烹调原料学、烹饪营养学、烹饪卫生学、饮食文化概论、西餐概论、餐饮服务、烹饪工艺美术、筵席设计、冷菜食品雕刻、中点工艺学、烹调技术、西点工艺学、成本核算、西餐工艺、切配技术


三、西餐工艺专业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具有较扎实的西餐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能在餐饮及食品加工企业从事生产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2. 基本知识要求

1)具有西餐制作与管理专业人员所必须的文化基础知识,掌握西餐制作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常见西餐品种的制作过程,同时具备一定的餐饮管理知识。

2)学生应该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用英语向客人介绍菜品。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并用于烹饪与餐饮管理工作。

3)通过考核取得高级西餐烹调师资格。

3. 应取得的证书

1)普通话等级证书二级乙等(二级甲等);

2)高职高专英语统考合格证;

3)取得高级西餐烹调师资格。

4.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大中型酒店、宾馆的西餐技术和管理工作,大中型酒楼经营管理工作及相关工作,配餐公司的营养与配餐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大中专、职高和技校相关专业的教学和培训工作。

5. 主干课程
烹调原料学、烹饪营养学、烹饪卫生学、西餐概论、西餐工艺、筵席设计、冷菜食品雕刻、中餐切配技术、中餐烹调技术、中点工艺、西点工艺、成本核算、餐饮经营与管理、酒水知识等。


四、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食品检测、营养学、食品科学知识,能在餐饮业、工厂、社区从事营养配餐和营养普及的工作,或在食品生产一线从事生产操作、品质检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  基本知识要求
1)掌握食品营养学、食品化学和食品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2)了解食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

3)具有按照客户需求营养配餐的能力;

4)初中档筵席的设计制作能力;

5)掌握食品中常见成分的检测、分析方法;

6)了解食品加工、储藏知识;

7)具有一定的外语能力和计算机操作技能,能通过计算机网络查阅资料,借助工具书能阅读专业相关的外文资料。

3.  应取得的证书
1)普通话等级证书二级乙等;

2)高职高专英语统考合格证;

3)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4. 就业方向

宾馆、酒店及配餐公司的营养与配餐技术人员;餐饮业、食品企业、社区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从事营养工作管理、推广和教学的应用型技术人才;食品的质量检测和控制人员;食品企业一线的生产人员。

5. 主干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食品卫生与安全、食品原料学、食品营养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食品工艺、食品检验与分析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