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学院扎实推进教育对口援青工作走深走实

2023-03-23点击:71

    本网讯(烹饪学院 赵捷)黄河一线牵,绵续山海情。近日,为备战青海省职业院校烹饪项目技能大赛,青海省海北州职业技术学校6名参赛学生到我校开展为期12天的技能学习,烹饪学院悉心开展技能大赛帮扶培训,多措并举推动教育对口援青工作走深走实。

  入校关怀“暖”人心

关怀先行,教育暖心。学生到校后,烹饪学院第一时间举行欢迎仪式和入学教育活动,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备赛教学计划和技能训练方案,明确在校学习期间纪律要求,为学生发放崭新的生活用品;结合少数民族学生风俗习惯,安排专职辅导员关注学生日常饮食起居,引导学生适应在校生活。

勤学苦练“铸”本领

技能指导,帮扶倾心。烹饪学院结合比赛要求和评分细则,组织骨干教师斟酌研讨制定备赛指导方案,指派专业教师开展针对性演示和指导技能训练,安排国赛获奖学生结对陪同备赛训练。备赛学生勤学苦练,克服水土不服困难,逐渐练就过硬专业技能本领。

模赛汇报“展”成果

实战演练,成果致心。为了全方位做好帮扶工作,烹饪学院举行“鲁青携手,味味道来”实训成果汇报展示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李达、院长姜玉鹏、党委副书记韩西清先后到场视察参观和指导工作。备赛学生按照比赛规定时间完成整桌宴席制作,对12天的学习实训进行汇报性总结。12天时间,备赛学生实现了由近乎零基础到能够完成整桌宴席制作的不俗成就,为参加大赛做好了准备。

依依惜别“续”情谊

临别赠礼,情谊通心。在备赛学生离校临行前,烹饪学院举行欢送会,向学生颁发实训学习证书,赠送印有学校风景的明信片、工坊大师手作的西点和传承工匠精神的伴手礼,殷切叮嘱返乡途中注意事项,寄语学生牢记初心使命,不负时代韶华,精研专业技能,争做技能强、素质优、能担当的专业人才。

据了解,烹饪学院教师殷东作为学校选派援青教育人才在海北州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支教工作。殷东老师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精神,在专业发展、课程建设、技能大赛等领域开展系列帮扶,获得了支教学校的高度认可。接下来,烹饪学院将依托“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秉承交流交融、共建共享的理念,充分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争取在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面开展帮扶协作活动,为助推海北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赓续前行,推动对口支教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烹饪学院负责人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通讯员:赵捷 审稿:李文武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