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集团优秀党建案例展播——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案例

2022-06-28点击:291

一、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随着餐饮产业向连锁化和现代化转型升级,需具备全面产业知识、突出技能水平、科学管理运营能力、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的人才。高职院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学校基层党组织能否持续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正确认识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破解党建与专业教学“两张皮”问题,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用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学院通过成立工坊党支部,构建“工坊式”党建与专业融合模式,将支部建在“工坊”上,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二、主要做法

(一)创设工坊支部阵地,树立“战斗堡垒旗帜”

工坊党支部建设结合高职烹饪类专业特色,以学校烹饪类专业西点、中点、中餐、西餐、糖艺工坊为依托,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建设成“西点工坊”党支部、“中点工坊”党支部、“中餐工坊”党支部、“西餐工坊”党支部、“糖艺工坊”党支部。构建“产学研营”一体化模式,在生产经营、服务师生、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出“工匠教师”成长的新路径、技术研发的新形式和“工坊式”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建成“工坊式”战斗堡垒,促进党建与专业同向聚合、深度融合,打造党建融合专业的新样板。

“战斗堡垒旗帜”的引领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融入教育教学工作深度,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破解了“上热中温下冷”的基层党建短板与弱项。技艺技能创新工坊传承“山东蒸丸”入选青岛非遗,承接“船歌渔”企业手工鱼水饺项目登上《舌尖上的中国3》和《锋味》。典型案例多次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山东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面点技艺传承创新工坊正式启用

(二)创设先锋岗位阵地,树立“先锋模范旗帜”

紧密融合专业,创建西点工坊党支部“工坊式”技术研发创新先锋岗,中点工坊党支部“工坊式”课程提质培优先锋岗,中餐工坊党支部“工坊式”双高计划专业建设先锋岗,西餐工坊党支部“工坊式”社会服务先锋岗”,糖艺工坊党支部“工坊式”第二课堂创新先锋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先锋模范旗帜”的引领下,近年来,工坊党支部不断涌现出先锋示范榜样,培养成长起“全国技术能手”3人,国家餐饮业评委8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3人,山东省技术能手3人,山东省劳模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1人,“青岛工匠”3人,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3人等,引领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坊式党建专业融合基地揭牌暨先锋岗创建

(三)创设工坊课程阵地,树立“课程思政旗帜”

聘任“工坊双带头人”,充分发挥工坊党支部“熔炉”作用,在工坊教学业务工作开展中实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工程,创建“思想淬炼+劳动历练+技能锻炼+专业训练”四位一体贯通式培养工坊课程体系。西点、中点、中餐、西餐、糖艺工坊,既是生产研发、教学实训场所和菜品技术推广运营场所,又是思想政治教育场所,构建以技能训练课程和多元融合思政课程为基础的“工坊”专业课程群,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间横向协作联动、纵向贯通递进,彰显立体化育人实效。

“课程思政旗帜”的引领下,打造思政融入烹饪实践课程8门,其中核心课程《冷菜食品雕刻》获评山东省教育厅“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党史知识“有型”融入到菜品制作100道,“井冈烟笋炒肉”“百年花馍”等实践菜点被《山东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聘任专业教学名师为“工坊双带头人”领航发展

(四)创设技术革新阵地,树立“工匠人才旗帜”

工坊党支部师生破解技术革新和工匠精神培养难题,盘活行业企业资源,承接星级酒店真实研发任务,师生共同开发、设计、生产和推广运营,提高研发菜品在星级酒店的推广使用率,实现与餐饮市场的无缝衔接。工坊党支部教师负责制定项目教学培养目标、实施计划、任务分工并开展涉及理论原理、标准程序化内容的教学,帮助学生解决“为什么这样做”问题;企业名师负责项目技术实施、方案优化、质量控制、技术创新、运营推广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解决项目实施的技巧,积累实战经验,解决“如何做好”问题。在“工匠人才旗帜”的引领下,学生通过运营工坊,技术创新,掌握菜品研发流程、知识点、核心技术点,强化革新、研发、创新、推广等综合职业能力,润物无声的淬炼学生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和工匠精神。工坊师生承接“上合峰会”国宴面食,赴联合国展演中餐技艺和文化等重大活动,分别在国际、国家、行业协会大赛共取得团体和个人金奖112项,银奖78项。

工坊师生制作花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三、案例效果
(一)“战斗堡垒旗帜”高高飘扬,支部建设提升

党支部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工坊党支部建设标准,工坊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别立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工坊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获鲁商集团“过硬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示范点”。
  (二)“先锋模范旗帜”高高飘扬,榜样作用突显

榜样作用进一步突显,在工坊先锋榜样的带领下不断取得教育教学的新突破。获得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个省级教学团队, 2个鲁商集团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和3个省级技艺技能传承与创新平台。工坊支部教师团队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得全国三等奖。
  (三)“思政课程旗帜”高高飘扬,党建载体丰富

党建融入专业进一步深化,党建载体丰富充实,工坊课程《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与美食制作》选入“学习强国”,《“百年百味、味味道来”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育人模式》获青岛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体创新奖。
  (四)“工匠人才旗帜”高高飘扬,人才培养突出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宗旨进一步贯彻,人才培养质量更加突出。工坊学生毕业后担任餐厅经理、门店经理、厨师长、宴会主管比例39%,获高级以上职业资格96%,担任中职及技师学院专业教师9%,创业7%,被国际酒店集团洲际集团和万豪集团设为“工匠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工坊党支部的每一位师生是工坊工匠,也是一名普通党员,不仅肩负着培养“德技并修”的技术技能工匠人才的神圣职责,也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使命,清晰的解答了一个时代之问,“我们为谁培养人”,党旗在工坊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