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工坊”上,党旗在工坊一线高高飘扬

2022-06-22点击:99

本网讯烹饪学院 吴琼为培养“德技并修”的技术技能工匠人才,促进党建与专业同向聚合、深度融合,烹饪学院党总支构建“工坊式”战斗堡垒,建设工坊党支部,实施“思想淬炼+劳动历练+技能锻炼+专业训练”四位一体贯通培养体系,让党旗在工坊一线高高飘扬。

创设技术革新阵地,“工匠人才旗帜”高高飘扬

盘活产业资源,对接企业需求。工坊支部教师技术革新示范引领,将企业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引入教学,承接海尔、海信智能烹饪技术服务项目,师生共同分析烹饪数据曲线、制定智慧菜谱标准、搭建运营美食课堂,提供系统化的智能厨电性能及功能设置解决方案,输出标准化智能家电菜品100余道,技术革新中强化学生研发、创新、推广等综合职业能力,淬炼工匠精神。

创设先锋岗位阵地,“先锋模范旗帜”高高飘扬

涵养青年信念,坚持立德修技。烹饪学院邀请工坊支部“青岛劳模”“青岛工匠”“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党员工匠们先锋模范,结合亲身成长经历和从业经验,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凸显榜样作用,提升技能本领,承担社会责任,将爱国主义作为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创设工坊课程阵地,“课程思政旗帜”高高飘扬

创新课程思政,优化三全育人。工坊大师们在教学业务工作开展中实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彰显立体化育人实效。党的生日来临之际,面点工坊大师在烘焙工艺课堂上,带领学生制作“青春心向党”裱花蛋糕,细致翻糖、精准裱花、严谨塑型,关键技术中诠释对党的感恩之情。糖艺设计课堂上,工坊教师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制作精美作品,引导学生在拉、拔、吹、沾等造型技法中勇担技能报国时代使命。 

创设专业实践阵地,“劳动育人旗帜”高高飘扬

提升服务质量,发挥榜样作用。为丰富教工餐厅菜品花色,提升就餐幸福感和满意度,工坊支部师生共同研讨,每周走入教工餐厅,制作南乳脆皮炸五花、新派葱烧蹄筋等多款特色美食,同享“技能红利”,学生在专业实践中将劳动精神笃信笃行,内化于心。

下一步,烹饪学院党总支将继续以学校烹饪类专业西点、中点、中餐、西餐、糖艺工坊为依托,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领教学改革纵深发展,在生产经营、服务师生、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探索“工匠教师”成长的新路径、技术研发的新形式和“工坊式”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打造党建融合专业的“工坊式”样板,让党旗在工坊一线高高飘扬。

(通讯员:赵捷 审稿:李文武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6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