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学院举行“记叮咛、促安全,迈好人生职场第一步” 主题教育线上线下分享会

2020-07-06点击:157


72日,烹饪学院举行“记叮咛,促安全,迈好人生职场第一步”主题教育线上线下分享会。烹饪学院充分挖掘学校人才资源,特邀酒店管理学院教师陆云女士给学生作了题为《厨房安全及注意事项》的专业分享。陆云老师曾就职于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餐饮部十余载,对餐饮厨房十分了解,对厨房安全的方方面面也有独到的认识和见解。

实习安全重于泰山,是保障顶岗实习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厨师工作不同于其他工种,工作环境中有许多安全隐患。陆老师给同学们强调进入厨房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观察厨房环境,学习安全注意事项,熟悉自己所要接触的各种设施设备等。同时,在工作过程中使用刀具要注意力要集中;热灶面前不能离人,防止发生意外;使用刨片机、锯骨机等设备要谨慎操作,务必要佩戴钢丝手套;搬运重物时要使用工作车,不要逞能伤害身体;穿防滑工作鞋,拿重物、热锅等尤其注意脚下;下楼梯时不要看手机;要养成消防意识,了解厨房消防设施的存放等。

另外,陆老师又从食品卫生及安全角度做了细致阐述,比如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习惯;注意砧板的使用和保养;收货要认真检查、遵循货料先进先出原则等。

最后,陆老师要求学生要团结同事,注重个人仪容仪表,要关注工作本身,注重工作标准,要强化“以客人为中心,让客人满意加惊喜”的服务意识,以饱满的热情和团队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

同学们认真聆听,会后与陆老师进行热情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这是烹饪学院首次邀请专业人士系统、全面地讲解厨房安全及注意事项,给即将走上实习工作岗位的学生们无疑是打了一针强针剂,它将指导学生顶岗实习全过程,为学生顶岗实习安全保驾护航,为学院推进“双高建设”和“职教高地”建设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