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在2017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烹饪及餐厅服务职业技能竞赛中勇创佳绩

2017-12-04点击:293

本网讯 (烹饪学院 李文武)  1127日至29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同主办,以“传承厨艺、创新服务”为宗旨的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烹饪及餐厅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辽宁省盘锦市隆重举行。我院教师江云涛、宋宇鸣、马承育、王姗姗组成的参赛团队获得西式烹调比赛项目团体冠军,江云涛、王珊珊、宋宇鸣老师分获个人单项冠、亚、季军,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本次赛事是在全国各省市举办烹饪及餐厅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分赛区初赛的基础上,首次在国家级二类赛中全面借鉴国际烹饪大赛标准和竞赛规则。大赛共设中式烹调、西式烹调、餐厅服务3个赛项,来自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8支参赛团队近200名选手通过层层选拔登上了决赛擂台,其中不乏多名高级技师、国际性赛事获奖选手。在办赛方式上,本次赛事全面采用国际通行的技能比赛场地开放、比赛作品大众品鉴、团队作品集中点评的新模式,专业厨师和观众不仅可观摩参赛团队紧张激烈的比赛,还可以在品鉴区亲自品鉴参赛作品,这也对参赛团队和选手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我院教师参赛选手江云涛、王珊珊、宋宇鸣、马承育在比赛中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稳定发挥,凭借作品“地中海海鲜头盘”、“慢煮法式羊排”、“慢煮银鳕鱼配墨鱼汁”、“焦糖巧克力慕斯”,以理论和技能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西式烹调比赛项目的团体冠军。

赛前,烹饪学院专门成立了由行业协会、餐饮企业专家、专业负责人三方组成的“2017中国技能大赛”技术指导工作小组,由王建明担任组长,王志兴担任副组长,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会长杨岩、青岛市八大关宾馆张先珂大师、青岛市今鲜源大酒店总经理刘方柱大师、烹饪学院刘立新大师、王桂云大师、刘俊新大师为工作小组委员。同时,由江云涛、宋宇鸣、马承育、王珊珊四位老师组建的教师参赛团队按照全新的大赛规程要求,细致研判大赛评价标准,创新菜品技术,雕琢菜品质量;指导小组的行业专家大师也开展了多次菜品研讨会,经过反复推敲和演练,最终确定了参赛品种并进行了为期两个周的集中封闭训练。

职业技能竞赛是烹饪专业教师提升技能、交流技艺、创新技术的重要平台,此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专业教师的技能水平,传承创新了烹饪技艺,弘扬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了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也是烹饪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大师项目工程——青年教师技能提升”工作上的重大突破。烹饪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青年教师技能培养,为学院优质校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