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学院召开专业调研专题研讨会

2014-05-05点击:155

43日下午,烹饪学院在烹饪楼405教室召开专业调研专题研讨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志东、教务处副处长衣文娟、评建办副主任于进亮出席会议,烹饪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会上,烹饪工艺与营养、西餐工艺、中西面点和食品营养与检测四个专业的负责人对前期在企业、行业及同类院校的相关调研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针对调研结果,分别从人才的需求分析、职业岗位能力分析、课程体系的构建、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探讨,提出了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定位不够准确、学生实习时间与企业用人高峰期不一致、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习惯不能很好的与企业需求相匹配、学生基本功不扎实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各专业负责人表示已多次召集本专业老师进行研讨,商议解决措施,老师们认为为培养企业一线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及企业管理人才,需要将现有的课程体系进行重构和梳理,围绕不同岗位任职能力所需的知识、技能对课程内容进行整合;为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习惯,需要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健全校内实训基地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将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习惯的培养贯穿在整个实训环节,包括学生考勤、卫生清理、工装穿戴等问题,严格规范学生管理制度;为培养学生扎实过硬的基本功,需要重新梳理各专业实训课程模块体系,调整不同模块的项目、任务,有针对性地强化学生的基本功。

最后,张志东做了总结发言,他说,为期3个多月的专业调研活动,各专业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针对调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专业需要给出解决办法。张院长还结合自身经历给老师们提出了建议,并强调学院会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力度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为各专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