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2019-09-11点击:177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处)2019级新生入学以来,学生工作处联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基础教学部等多个部门编写《入学教育手册》,各二级学院根据学院专业特色和新生特点有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旅游与酒管管理学院组织召开专业新生见面会、新老生交流、参观实训室、优秀毕业生案例分享等系列活动,引导新生加深对专业的了解和对行业认知,并邀请洲际酒店集团青岛区域5家高星级酒店高管为新生分享了个人的职业成长经历和从业感悟,向新生展示了学院的办学实力、办学特色,让新生领略了未来所从事行业的魅力,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与归属感。



  工商管理学院结合自己学院专业和学生特点,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新生辅导员围绕安全教育、适应性教育、日常行为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感恩教育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专业教师围绕专业学习、生涯发展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工商管理学院还邀请中国银行等合作企业专家,以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视角勉励新生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烹饪学院对学院的办学历史、师资情况、专业设置、新实训大楼建设、近年大赛成绩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学院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对学院和专业发展进行了展望,希望新同学掌握专业技能,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军训期间,烹饪学院将陆续开展安全教育会、职业素养培训会、班主任第一堂班会等系列活动,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教学、学生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酒店工程学院加强新生意识形态方面的教育,辅导员带领全体新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重要讲话,向同学们阐述了意识形态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要积极面对社会带来的挑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学习和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创新创造,积极传播正能量,作一名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信息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分为理想信念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入学适应教育和专业认知教育等四部分,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召开以建国70周年为主线的爱国主义新生主题班会,组织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带领学习学院各项管理规定,进行了礼仪教育和专业介绍,参观校展馆,举行22个新生班级班主任聘任仪式等活动,让新生更快融入学院、融入专业、融入集体。



  艺术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分为“开学第一课”“学生工作团队见面会”“新生年级大会”“专业介绍暨专业教育”“学生会纳新宣传”“最有礼貌大学校园”和“思政教育”等多个模块。下一步,艺术学院还会安排“见字如面”板块,以书信朗读的形式,贯穿“致敬祖国”“感恩父母”“寄语未来”的内容,邀请学生家长、优秀毕业生代表参加,为2019级新生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学院入学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贯彻全国全省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多种形式的入学教育活动达到了帮助新生明确目标,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等效果。

 

(通讯员:于克晓 审稿:陈赞 责任编辑:于克晓 来稿日期: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