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引发缅怀热潮

2017-03-31点击:71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引发缅怀热潮

“我们宁静安稳的今天,正是他们用生命点亮的明天。在这个清明,让我们点燃火把,传承永恒的精神,致敬那些不朽的青春。”清明节期间,这段感人至深的话语与一个“缅怀英烈、传递火种”的手机互动页面一起,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国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唱响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奋斗力量的主旋律。

  在各大网站、新闻客户端、手机报上,“清明祭英烈”活动均在首要位置推出。4月2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连续第三年参与网上祭奠活动,并在各自的朋友圈和“青年之友”微信群中与青年互动,倡导传承英烈精神。广大青年网友也纷纷踊跃参与。据统计,截至4月5日18时,活动主页吸引了1.31亿人次访问浏览,243万人献花祭奠并写下留言寄语。传递“火种”活动手机页面阅读量超过930万人次,超过600万人参与在线传递。

4月4日,团中央宣传部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联合推出的《岁月静好 如你所愿》视频在全网上线。视频讲述了2016年以来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烈士的感人事迹。“人民解放军永远是国家的骄傲,他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着一曲曲催人泪下的故事”“你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成为点赞量最多的评论。各地分别制作推出了H5、沙画、MV等多种形式的新媒体文化产品,网民积极参与分享互动。

  广大青年广泛参与到双微平台上的线上互动活动中。在微博平台,“清明祭英烈”“今日中国如你所愿”成为热门话题,相关微博阅读量累计超过3.1亿次,180万名网友通过评论表达了对烈士的敬仰和爱国之情。网友@颜研狗GO说,“感谢祖国,感谢所有人民英雄,没有你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的安稳和幸福”;网友@牛罐头说,“不用说大道理,毕竟晚上能在9点以后出去瞎逛的国家没有几个,我爱死了这个国家”;网友@SherryMikoto说,“有人问:为什么我要爱这个国家?只有了解了这几十年是如何一步步艰难过来的,才会懂得国家稳定发展的珍贵”;网友@清流河里的污水君说,“我想告诉你,我深爱的国家,我们的年轻人,可以开起中国的大车,驰骋在大道上”。对于本次活动,网友们普遍认为“处处戳中泪点”“正能量满满,十分赞”,希望“要延续下去”。

  在线下,各地团委、网信办广泛开展了祭扫烈士陵园、革命传统教育讲座、红色故事讲述、烈士诗抄朗诵、英烈事迹展览等纪念活动。江西集中开展了“红色基因代代传——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宣传教育活动,重温入团誓词,聆听革命故事,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液。重庆市渝中区曾家岩小学的小志愿者们用自编的情景诗纪念牺牲的红岩志士。上海市闵行区开展“最令你感动的英雄事迹”征集活动,宣传英烈的感人事迹。河南省漯河市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坚定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1000多名师生参与。贵州组织开展了“清明踏青 文明低碳祭扫”活动,倡导文明祭祀,缅怀先烈。